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已缴利润相当于降准0.25个百分点 保障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4月19日 18:30
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上周五(4月15日)央行宣布降准只有0.25个百分点的幅度;对城投公司的融资政策或有所松绑,但不宜有过高期待
央行发布通知介绍,目前已经上缴了6000亿元,相当于0.25个百分点的全面降准。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一月前央行发布消息称2022年依法将中央财政上缴利润超过1万亿元,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央行发布通知介绍,目前已经上缴了6000亿元,相当于0.25个百分点的全面降准。

  4月18日,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发布《通知》的说明中,央行表示,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