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降准如约而至 释放长期资金5300亿元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4月15日 19:27
降准主要目的是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中美利差“倒挂”或制约降息空间
4月15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图:IC PHOTO

  【财新网】国务院常务会议“预告”两天后,全面降准如约而至。

  4月15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外,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较2021年12月降准后平均存款准备金率8.4%下降了0.3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对象仍然不含已经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机构,说明5%为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