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散户交易占比降至61.35% 个人投资者入市依旧踊跃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11月24日 08:11
个人投资者占比高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特征,此前常年交易占比超八成,试点注册制以来,这一比例逐年降低
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创新低,为61.35%。截至2022年10月底,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达2.1亿人,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A股“散户市”特征有所减弱。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创新低,为61.35%。截至2022年10月底,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达2.1亿人,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8%。

  国内个人投资者占比常年超过八成,试点注册制以来,2019年至2021年,这一比例逐年降至78.00%、72.60%和65.10%。与之相对应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境内专业机构交易占比则不断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交易占比为28.85%,较2018年上升12.43%,外资交易占比由3.49%快速上升至9.08%。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个人投资者数量超过2亿,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市情,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在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的同时,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