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增额终身寿激进经营引关注 监管开展专项风险排查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11月18日 20:05
银保监会指出,个别公司激进经营增额终身寿,行业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弘康、中华联合、小康人寿被点名
11月18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重点关注了增额终身寿存在的激进经营问题,同时点名多家险企,并要求各家机构立即开展相关产品的专项风险排查工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预定利率为4.025%的年金险下架后,同样保本、保收益且具有较为灵活领取方式的增额终身寿险便成为市场的“宠儿”。但部分设定激进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因存在“长险短做”等问题,也被不少专业人士所诟病。

  11月18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下称《通报》),重点关注了增额终身寿存在的激进经营问题,同时点名多家险企,并要求各家机构立即开展相关产品的专项风险排查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随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受到市场关注,个别公司激进经营,行业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如,弘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共2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定价假设的附加费用率较实际销售费用显著偏低。小康人寿2款增额终身寿险,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与经营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偏差。人身险部已要求上述公司立即停止销售有关产品,并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