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办: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服务收费

2022年09月16日 07:08
推荐:离岸人民币汇率“破7”;上海银保监局:7月末已累计投放无缝续贷6000多亿元;“金九”开局低迷 强二线城市扎堆放松限购

【国内财经】

国办称,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服务收费

鼓励证券、基金、担保等机构进一步降低服务收费,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合理降低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等费用。(财新)

离岸人民币汇率“破7”

自9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前的8%下调至6%,释放约200亿美元资金;但当前,人民币汇率受欧元疲软、美联储鹰派政策等因素影响而承压。(财新)

相关文章:社论|不必太在意人民币会否“破7”

上海银保监局:7月末已累计投放无缝续贷6000多亿元

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介绍了该局辖内机构支持科创企业的情况;云南银保监局局长倪金乾介绍了绿色金融情况。(财新)

“金九”开局低迷,强二线城市扎堆放松限购

今年“金九”开局低迷,居民购房观望情绪依旧浓厚,多重刺激政策效果尚未显现。(财新)

国务院支持企业更新改造设备,拟再推2000亿元以上再贷款

2022年以来,央行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出过三项专项再贷款,分别是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以及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此次国常会后,央行也会推出相关操作细则。(财新)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履新首秀:加快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

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规范平台企业支付业务,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进程,夯实监管法治基础。(财新)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首次“独立”于基准利率调整

本次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前并未见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基准利率不再是挂牌利率变化的必要条件;4月建立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将引导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调整存款利率。(财新)

商务部:努力促进外贸为稳经济多作贡献

9月15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日前在京召开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布置了稳外贸的七方面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国际环境出现新的变化,外贸稳增长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商务系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为稳经济多作贡献。七方面重点工作包括,一是确保稳外贸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二是支持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三是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渠道,四是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五是积极指导企业抢抓RCEP等自贸协定机遇,六是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七是积极扩大进口。(证券时报)

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4000亿元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国央行进行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为2.75%,前次为2.75%,本月有6000亿元MLF到期。另外,中国央行开展2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与前次持平,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证券时报)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领域确实存在着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情况 但会逐步得到消化解决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成为了一个风口行业,吸引了大量技术、资本向这个行业汇笼、集聚,加之一些地方政府也有转型升级方面的愿望,在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部分省市、地方确实存在着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情况。但是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产业的成长、成熟,这些问题都会逐步得到消化解决。当然,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加强政策法规协调、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等方面的新任务,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今后加力去解决的。(证券时报)

四部门:加强可降解塑料、生物基材料等高品质绿色低碳材料研发和应用

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开展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升级改造,逐步降低原材料产品单位能耗和碳排放量。加强可降解塑料、生物基材料等高品质绿色低碳材料研发和应用,大力发展全氧富氧燃烧、膜分离、直接空气等碳捕捉技术,扩大低碳、零碳产品供给。强化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实施,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库,探索将原材料产品碳足迹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发布绿色低碳方向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目录,加快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等绿色产品研发与应用。加快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引导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龙头企业构建绿色产品供应链体系,创造和拉动绿色消费。(证券时报)

工信部: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 着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介绍我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工作情况及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今日在发布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一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振作工业经济系列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二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调度,强化区域间、上下游协调联动,及时帮助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协调解决运行当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稳产达产。三是着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推动落实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相关政策,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央视网)

青岛:对现行房地产相关政策适度调整优化,二手住房不再限购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对现行房地产相关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优化。一、继续在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域除外)实行限购政策。二、继续明确限购房源。对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本地居民限购2套,二孩、三孩家庭可增购1套,外地居民居住满半年限购1套;二手住房不再限购。(证券时报)

“梅花”为建国后登陆上海最强台风 江浙沪多地内涝、居民冒雨做核酸

受台风影响,江浙沪多地的社区核酸采样场所关闭,但除了宁波外,多地仍继续执行常态化核酸要求,导致大量市民不得不冒雨前往24小时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财新)

深圳疫情形势逐步缓和 部分中小学返校

具体返校通知由各个学校传达,不同学校的返校时间也不一致。深圳市教育局尚未公开说明全市返校计划。(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网络安全法》迎来首次修订 拟将处罚上限提高到年营收5%

网络安全治理加码,拟将对企业的罚款,从最高1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或上一年度营收的5%;对个人的罚款,从最高1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财新)

云南持续缺电 电解铝企业更大幅度限产

据财新了解,9月15日开始,此前已经压减10%产能的云南电解铝企业,继续进入第二轮限产,压减用电负荷加大至15%-30%不等,受影响产能约在80万吨至155万吨;后续有序用电或将扩围至工业硅等其他行业。(财新)

深圳: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力争到2025年,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环境,集聚一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基础平台和优秀人才,培育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着力突破一批金融科技前沿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批高质量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形成一批金融科技业务标准,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

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第二产业用电量376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用电量101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第二产业用电量5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第三产业用电量1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5%。(财新一线)

中汽协: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环比增长12%和12.4%,同比增长1.2倍和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8%,高于上月。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增长明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呈小幅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量明显下降、销量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三大类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芯片大基金反腐风暴|GP公司华芯投资副总裁任凯被带走调查

任凯在国开行期间与路军交往密切;进入大基金管理人公司华芯投资后,主要负责投资一部、投资三部,后又接管高松涛负责的投资二部,为公司“三把手”。(财新)

相关文章:封面报道|芯片大基金风暴

腾讯音乐以介绍形式香港第二上市 下周三挂牌|星港钱潮

腾讯音乐目前市值约81亿美元,较其2018年12月美股上市时已缩水65%。(财新)

本田汽车规划两轮车电动化转型 2050年前全线产品转换能源

本田汽车要在2030年将电动两轮车销量占比从1%提到15%,中国是主要目标市场之一。(财新)

海康威视:拟以20亿元-25亿元回购股份

公司拟以20亿元-25亿元回购股份,用途为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回购价格不超40元/股。(财新一线)

西藏珠峰收问询函:要求说明暂缓签约是否影响阿根廷盐湖项目建设进度

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进展事项的问询函》。公司今日披露与启迪清源柘中股份暂缓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本次双方未能签订正式协议的具体原因,公司前次与宋都锂科解除协议是否影响本次正式协议的签订,公司及相关方是否违约,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结合阿根廷盐湖项目建设规划、项目进展、公司货币资金状况等,说明本次暂缓签约是否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拟解决项目资金需求的具体措施,年内建成1万吨产能的进度安排。(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会见普京,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普京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不断取得新成就。(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白宫凌晨声明:铁路大罢工前达成暂定协议

如果最终谈判未达成任何协议,罢工真的出现,将为1992年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财新)

能源危机飓风 ⑥|欧盟欲行政干预电价 压需求、限价、补贴等手段齐上

欧洲电力系统平均价格,已较年初上涨了6倍至460欧元/兆瓦时以上。欧盟内部成员国已经出现在能源政策、价格、资源流动等方面的“脱钩”现象,影响了欧盟市场的互联互通与整体平衡。(财新)

相关文章:能源危机飓风⑤|欧盟推紧急干预能源价格草案 俄气限价争论不休

泽连斯基视察伊久姆后在基辅遭遇车祸 乌官方称并无大碍

在泽连斯基突遇车祸之前,当地时间9月14日,他刚刚前往了乌军数日前才从俄军手中夺回的东线战场重要据点伊久姆市。(财新)

欧洲投资银行向乌克兰拨款5亿欧元

欧洲投资银行(EIB)宣布,当天已向乌克兰拨款5亿欧元,用于资助乌克兰修复受损的公路、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笔拨款是欧洲投资银行设立的用于援助乌克兰的基金的一部分,该基金总额15.9亿欧元。(财新一线)

【市场】

担忧联储诱发衰退 美股周四收跌

道指跌173.27点,跌幅为0.56%,报30961.82点;纳指跌167.32点,跌幅为1.43%,报11552.36点;标普500指数跌44.66点,跌幅为1.13%,报3901.35点

周四美国WTI原油收跌3.8% 创一周来最低收盘价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38美元,跌幅为3.8%,报收于每桶85.10美元

周四纽约黄金期货收跌1.9% 创两年多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1.80美元,跌幅为1.9%,报收于每盎司1677.30美元

【今日新股】

天马新材申购代码889188;天德钰申购代码787252

【本周关注】

9月16日

中国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8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