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科创型企业融资服务如何做?兴业银行推“技术流”评价体系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8月11日 11:09
具体做法是从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等15个维度给科技型企业打分,并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
据兴业银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科技型企业特点,兴业银行从2021年起已建立“技术流”评价体系,相对于银行传统以企业财务状况为依据的“资金流”评价体系,“技术流”评价体系是从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等15个维度考察企业,使用打分卡模型量化评估,然后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资料图:兴业银行。图:IC photo

  【财新网】“银行过往常规对于企业资质的评估,都是建立在资金流(财务报表)的基础之上,而兴业银行推动运用‘技术流’风控评价体系,搭配尽职免责等保障体系,真正把科创企业的软实力转化成融资硬通货。”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王章纯介绍说。

  科创企业往往存在规模小、资产轻、增信手段有限等特点,依赖传统征信手段的银行业如何提供融资服务一直是行业痛点。据兴业银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科技型企业特点,兴业银行从2021年起已建立“技术流”评价体系,相对于银行传统以企业财务状况为依据的“资金流”评价体系,“技术流”评价体系是从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等15个维度考察企业,使用打分卡模型量化评估,然后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