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下半年结构性通胀压力加大 一些月份CPI涨幅或破3%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8月10日 19:06
外部大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消费复苏回暖、新的“猪周期”开启以及输入性通胀都将成为下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压力
央行表示,目前外部大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二十年对平抑全球通胀发挥重要作用的全球一体化、劳动力供给充裕等红利已发生逆转,能源转型和产业链重构成本增加,全球通胀中枢明显抬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刚刚公布的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两年来新高,而央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预计下半年结构性通胀压力会加大,一些月份CPI涨幅可能超过3%,央行将密切关注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搞“大水漫灌”。

  人民银行在8月10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称,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中国具备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的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短期内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多重因素交织下物价涨幅可能阶段性反弹,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