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王一鸣:当前稳经济很重要的是合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04月25日 07:36
推荐:部分大行将于4月25日下调长期限定存利率10BP;中国宝武再扩张 重组江西国企新钢集团;北京单日新增21例感染者 25日朝阳区人员检测后再上班

【国内财经】

王一鸣表示,当前稳经济很重要的是合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注意到一些地方基层过度防控;应使防控措施更精准,有效保证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财新)

相关新闻:尚福林谈资管:不能仅争夺客户资源 更要深度挖掘存量需求

部分大行将于4月25日下调长期限定存利率10BP

从已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的上市银行表现来看,一季度息差下行幅度较为明显,资产端利率下行与负债端利率刚性并存,二季度息差压力会更突出。(财新)

银保监会表示,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

银保监会系统要自觉服从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落实已确定的各项金融政策,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财新)

沪深交易所齐发规则,深化公司债发行注册制改革,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

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规则(2022年修订)》、《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等四项基本业务规则。(证券时报)

十部门发布15条措施,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稳外贸

4月22日,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从加大助企政策、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15条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证券日报)

人民币汇率较快回调,保持基本稳定有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形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引导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汇率可能因市场供求变化继续回调,但人民币汇率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在贸易维持顺差及中美实际利差仍处高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单边回调的概率不大,预计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大。(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表示,聚焦过度管控问题

4月24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总指挥(全体)调度会。会议要求,聚焦过度管控问题,在保障交通网络畅通上持续发力。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开尽开,严防关停问题反弹。规范防疫检查,接受社会监督。聚焦末端配送不畅,在提升物流配送效率上持续发力。严防网络阻断造成邮件快件积压,尽快复工复产,强化末端配送。(证券时报)

央行、银保监会部署纾困、保供、稳物价 强调改善融资供给

央行、银保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央行提出高度重视重要能源的生产和供给,保持物价基本稳定;银保监会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和改善融资供给,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财新)

梁万年: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病死率是流感的7到8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远大于流感和此前的新冠其他变异株。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一个人平均可以传播9.5个人,从病死率来看,全球的流感平均病死率为0.1%,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死率,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约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人民日报)

孙春兰:抱定必胜信心,加快工作进度,切实将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孙春兰指出,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社会面清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落实“四应四尽”,采取最彻底的办法阻断传播源,以最坚决的措施管控到位,落实时间越久,消耗的资源越大,疫情拖尾越长。(财新)

北京单日新增21例感染者 25日朝阳区人员检测后再上班

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4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朝阳区疫情形势复杂,25日起全区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部分社区已倡导上班人员检测后再上班。(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 采用账户制、可购买多种金融产品

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之外,为公众提供补充养老金的制度渠道,享受税收优惠等,设唯一资金账户、封闭运行、直到退休等可领取;相比2018年起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可投资产品更多样,从商业保险扩大至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公募基金等。(财新)

相关新闻:怎样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解释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围绕加快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出版传播体系,坚持系统推进与示范引领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从战略谋划、内容建设、技术支撑、重点项目、人才队伍、保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0项主要措施,对未来一个时期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新华社)

一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28.37万亿元 较上年末略降

2022年前三个月,受资本市场股债双杀影响,不管是月度新发产品只数还是月度募集资金规模,都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降。(财新)

4月份已有超30个城市调整房地产政策

仅4月份以来,就有30余个城市因城施策,调整房地产政策。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主基调,在下调房贷利率以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现保障刚需和改善需求的目的。(证券日报)

供需双弱 钢铁业进入中低速发展阶段

中国钢铁行业受供给约束、需求收缩的双向压力影响突出;预计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峰值平台期,或将持续至2030年。(财新)

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

目前,知识产权局已经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立法、存证登记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制度设计提供实践基础。其中,浙江已经建立了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并开始面向市场主体提供存证服务。(上海证券报)

“双减”后教育行业首次交出年度成绩单

截至4月23日,共有23家教育企业发布了2021年年报或业绩预报,从这些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2021年有多家公司亏损严重。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的8家公司中,有2家净利润亏损,而发布业绩预报的15家公司中,有12家预计净利润为亏损。对于亏损的原因,多家公司提及了受“双减”政策影响。(证券日报)

住建部:研究采取更大力度 政策举措 推动释放内需潜力

4月24日,住建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从政治和大局高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退税减税降费、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有关政策的实施,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证券时报)

中国出口海运价格下跌 主要港口货量减少

国内疫情全方位冲击物流供应链,企业原材料运输、货物出口均受影响,市场对出口走势持悲观态度。(财新)

报告:一季度国内游戏收入同比增3% 低于去年同期

伽马数据发布了《2022年1—3月游戏产业报告》:2022Q1,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94.74亿元,环比增长10.08%,同比增长3.17%,低于2021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2022Q1,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04.32亿元,环比增长9.28%,同比增长2.72%,低于2021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推迟至4月30日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宁德时代4月24日晚间公告,原定于4月28日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为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的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间推迟至4月30日。(证券时报)

中国宝武再扩张 重组江西国企新钢集团

中国宝武自2019年频频兼并重组地方国有钢企,如果目前公布的兼并重组全部完成,其粗钢年产能将达到约1.6亿吨;中国宝武规划粗钢产能在2025年超过2亿吨。(财新)

海航集团重整工作结束

2021年底,海航集团航空板块、机场板块和零售业务相继宣告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集团层面的重整以海航集团及其320家子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通过信托计划实现资产管理与债务清偿。(财新)

比亚迪拟斥资18亿至18.5亿元回购股份

比亚迪公告,公司拟实施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本次拟回购金额不超过18.5亿元,不低于18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300元/股。(上海证券报)

原材料成本飙涨 晶科能源2021年扣非净利大降四成

作为光伏制造业龙头,晶科能源在2021年原材料成本大增61%,扣非净利大降41.7%;主要由于上游原材料硅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光伏组件产业链价格无法实现及时有效传导,致使产品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财新)

华为合作车型涨价 销量不及预期

华为终端业务集团CEO余承东近日修订了问界M5销量目标,“今年能做到一、二十万辆就是奇迹”。(财新)

自动驾驶企业首获出租车经营许可 小马智行5月起在广州收费运营

小马智行称,计划投放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按照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收费。(财新)

芒果TV2021年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会员数5040万

2021年全年,净利润21.14亿元,同比增长6.66%,较上年度近70%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财新)

中国重汽一季度利润下跌八成 重卡处于行业低谷

2021年全年重型卡车销量为139.5万辆,中国重汽预计,2022年销量为100万辆,较2021年明显下滑。(财新)

小红书加码打击软广 “种草”和商业营销界限何在?

平台上充斥着大量虚假、重复的营销内容,是小红书重点治理的对象,品牌担心打击未报备的软广容易造成误判。(财新)

从扭亏为盈到预亏超35亿元 泰禾股票面临ST风险

三个月前,泰禾集团公告预盈;此次预亏公告意味着,泰禾集团扣非净利润将连续三年亏损。(财新)

恒瑞医药上市后首次营收净利双降 集采、国谈阵痛仍在持续

2021年,恒瑞医药归母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下降28.41%,四季度业绩大降,高瓴资本减持;2022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继续同比下滑。(财新)

【国际财经】

马克龙以近六成得票率赢取连任 “强势改革者”形象激起爱恨情绪

马克龙称,自己连任后会成为“所有法国人的总统,而非某个阵营的总统”,并在未来5年任期内创新施政举措,通过投资和深刻的变革,建设一个“更独立的法国、一个更强大的欧洲,让法国成为环保强国。(财新)

多家国际快递、美加和日本邮政暂停部分至中国服务

国内多个省份地区被暂停寄收国际件,代购和海淘等个人包裹服务受影响。(财新)

俄乌4月战况|乌克兰称乌方安全保障的谈判将完成 布林肯24日访基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乌克兰与俄罗斯在4月21日至24日实施人道主义停火。(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外交部:乌克兰问题上 中方不存在亲谁反谁的问题

中方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主持的是公道,谋求的是和平,着眼的是长远,不存在亲谁反谁的问题。(财新)

【市场】

鹰派联储重创美股 道指暴跌980点

道指收跌981.36点,跌幅为2.82%,报收于33811.40点;纳指跌335.36点,跌幅为2.55%,报收于12839.29点;标普500指数跌121.88点,跌幅为2.77%,报收于4271.78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0.7%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90美元,跌幅为0.7%,收于每盎司1934.3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跌1.7%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跌幅为1.7%,收于每桶102.07美元

【本周关注】

4月25日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4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4月26日

日本3月失业率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3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

4月27日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季率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4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3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4月28日

新西兰3月贸易帐

日本4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4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新加坡截至4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4月29日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4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4月30日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4月财新制造业PMI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