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

2022年04月07日 07:36
推荐: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银保监会:各银行要努力实现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国家卫健委: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美联储再释缩表信息 美股连跌纳指两日跌近4.5%

【国内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

会议还提出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创设专项再贷款工具后,银行在这些领域放款可以享受更低的资金成本,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的激励 。(财新网)

国家卫健委表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财新网)

上海进博会场地国家会展中心将被改建为最大方舱医院

上海4月6日将再开展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42.0,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疫情影响下服务业供需双双走弱,就业收缩,企业成本压力增加,市场乐观度减弱;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均大幅走低,拖累3月财新综合PMI降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PMI分析|疫情拖累经济修复 服务业受冲击程度超过制造业

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

中国人民银行4月6日消息,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的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建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由国务院金融委统筹管理,作为国家重大金融风险处置后备资金。专家认为,金融稳定法将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我国金融稳定制度的顶层设计。(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提出各银行要努力实现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有多位银行业人士此前对财新表示,涉农贷款是2022年信贷投放政策导向的重点;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统计中,目前何谓涉农贷款的口径还比较复杂和模糊。(财新网)

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 突出强化受托功能

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变革模式、弱化融资类信托业务;资产服务信托和慈善信托成为信托公司经营特色和转型方向。(财新网)

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容 新增天津、重庆等11城市

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财新网)

上交所与近百家债券机构座谈,群策群力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鼓励证券公司加大对产业债和民企债相关业务的投入,可以优质民营上市公司为切入点,重点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上海证券报)

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含当天),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同时将根据旅客购票情况,动态灵活安排运力,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财新一线)

央行月内实现净回笼5200亿元 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3月末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以维护季末流动性充裕后,4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又回归到100亿元水平。截至4月6日,央行在本月的前三个工作日每日均开展了100亿元合计300亿元逆回购,同期逆回购到期规模5500亿元,故央行实现净回笼5200亿元。(证券日报)

12省份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 减税降费成“标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吉林省、湖北省、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2个省份密集出台了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其中减税降费是“标配”。(证券日报)

前两月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33.5%

4月6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为95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5%。其中,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11.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7.6%至183.1亿元,同比减少249.1亿元。(证券时报)

A股个人投资者账户平均资产60.6万元

深交所日前完成的2021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显示,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规模达60.6万元,较2020年增加0.9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上海证券报)

硅料供应偏紧 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

4月6日,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简称“硅业分会”)发布的数据,因硅料供应相对紧缺,本周国内多晶硅价格小幅上涨,成交均价涨幅在0.3%左右。今年以来,国内多晶硅价格已连续上涨十二周。(中国证券报)

中央环保督察:内蒙古采矿项目侵占3万亩荒漠草原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矿山开采长期无序发展,大面积露天开采生态破坏严重,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问题突出,近3万亩荒漠草原被违法侵占。(财新网)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请辞 将准备参选特首

李家超的辞职适逢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本次特首选举提名期已于4月3日开始,将至4月16日结束,正式选举将于5月8日举行。(财新网)

创业一年 李小加的滴灌通试验怎么样了?|星港钱潮

滴灌通欲在两年内资助上万家小微企业开店,通过广撒网式的小额投资分散风险,大胆的创新在疫情下能否行得通?(财新网)

【公司要闻】

长城资产携手招商蛇口纾困佳兆业 三方筛选意向合作项目

三方合作内容主要涵盖城市更新,商住开发,文旅、游轮渡轮等三个业务板块,现阶段,三方只聚焦在项目合作开发层面 。(财新网)

开拓药业新冠口服药三期关键数据“逆转” 收盘股价上涨超100%

III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不利后,开拓药业新冠口服药关键数据出现“逆转”引发部分争议。公司称完整数据还需4至6周进行分析整理,择机进行披露。(财新网)

马斯克严厉批评推特后 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马斯克在推特拥有8040万粉丝,是推特的强烈批评者,将加入董事会。(财新网)

隆基股份:今后若有优质项目公司将继续保持在滇投资

针对公司在云南优惠电价被取消可能造成的影响,有接近隆基股份( 601012.SH )人士表示,电费上升确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在云南投资项目中未完成的部分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虽然电价上升给公司利润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该人士进一步称,纵观全国云南电价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今后若有优质项目公司将继续保持在滇投资。(上海证券报)

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近8个月 签订采购订单2.89亿元

星云股份6日晚公告,自2021年8月7日至2022年3月31日,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采购订单金额累计达到2.89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47%。(上海证券报)

华夏幸福: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存在被相关金融机构继续执行强制处置程序的风险

4月6日,华夏幸福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目前受廊坊等地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及相关人员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管控及隔离措施,公司正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整体计划有序推进债务重组协议签署、资产出售等《债务重组计划》落地实施的相关事宜,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再释缩表信息, 美股连跌纳指两日跌近4.5%

美联储3月纪要显示,多位与会者指出,在俄乌危机、全球金融状况普遍收紧以及能源价格长期上涨的几大因素下,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财新网)

外交部回应乌克兰局势: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 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

赵立坚强调,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避免平民受到任何伤害。(财新网)

布恰事件发酵中方呼吁彻查 乌总统喊话安理会“要么行动要么解散”

俄方辩称是乌克兰“自己的激进分子”将平民杀害,再归咎于俄罗斯军队,称“针对俄军的指控没有任何目击者”。(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战事激荡下匈牙利总理连任 欧尔班在西方与莫斯科间“平衡术”获民意背书

欧尔班宣称,这场选举,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做选择。反对派想要对乌克兰提供军援和切断俄罗斯能源进口的做法,将把匈牙利“卷入战争”。(财新网)

印度首次发现新冠重组毒株XE感染病例

印度孟买市政府6日发布消息说,在孟买发现1例新冠重组毒株XE感染病例,这是在印度首次发现这种新冠重组毒株。据印度媒体报道,孟买感染XE毒株的病例是一名50岁女性,已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目前,该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症状。(新华社)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欧美股集体收跌

道指跌144.67点,跌幅为0.42%,报34496.51点;纳指跌315.35点,跌幅为2.22%,报13888.82点;标普500指数跌43.97点,跌幅为0.97%,报4481.15点

美油收跌5.6%布油跌5.2% 均创三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73美元,跌幅为5.6%,收于每桶96.23美元;ICE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7美元,跌幅为5.2%,收于每桶101.07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2%

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下跌4.40美元,跌幅为0.2%,收于每盎司1923.10美元

【今日新股】

经纬恒润申购代码787326;宏德股份申购代码301163;新特电气申购代码301120

【本周关注】

4月7日

中国3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407-0407)

澳大利亚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2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2月出口月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新加坡截至4月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4月8日

日本2月贸易余额-国际收支基点(亿日元)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0408-0415)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0408-0415)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包容性就业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和Roberts企业发展基金组织一个活动上致闭幕词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4月9日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