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孙春兰上海调研指导: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2022年04月06日 07:16
推荐: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 应用场景有望持续拓展;比亚迪停产燃油车 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逾4倍;王毅同乌克兰外长通话:中方愿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孙春兰上海调研指导,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严格落实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措施,堵住漏洞,完善措施,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切实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和紧急就医需求。(财新)

相关新闻:上海将扩增收治床位至7.8万张 “亲子”收治近千张床位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应用场景有望持续拓展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中国证券报)

四部委修订境外上市保密规则,跨境监管合作获制度保障

境外监管机构可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进行检查,证监会或有关主管部门依据双多边合作机制提供必要的协助。(财新)

为扩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推进102项重大工程

建设102项重大工程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其中包括55个基建项目,涉及交通、现代能源体系、国家水网、农村和城镇建设、生态环境和经济安全保障等领域。(财新)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清明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

4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

释放居民住房需求 浙江衢州限售限购政策全面放开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均发文放松当地限购限售政策,包括郑州、哈尔滨、福州、青岛等。(财新)

胡春华吁稳定玉米稻谷生产莫误农时,疫情现挑战需面对

胡春华指出,玉米目前存在一定的产需缺口,全国各地都要下大力气抓好玉米生产。水稻是我国最大的口粮作物,要始终绷紧抓好生产这根弦,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不出现任何闪失。(财新)

央行:统筹监管资源和处置资源 形成金融风险处置合力

2022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会议指出,要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切实压降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推动处置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财新)

证监会:启动“伪金交所”专项整治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分析研判,稳妥有序做好私募基金、涉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财新)

22地出台十四五装机规划 风光新增装机规划总规模已达558.6GW以上

据统计,截止目前,在河北、云南、内蒙古、山东、江苏、宁夏、河南、吉林、湖北、海南、浙江、辽宁、黑龙江、四川、江西、西藏、青海18个省4个地区公布未来1-5年规划中,风光新增装机规划总规模已达558.6GW以上,其中文件中明确指出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288.6GW以上、风电新增规模190GW以上。(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国家医疗保障局:核酸检测降价 单人单检不高于每人份28元

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8元。实行检测价格和试剂价格分开计价收费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平设置封顶标准。(央视新闻)

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将制订电子烟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包括:制订电子烟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印发《“十四五”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国家卫健委网站)

外汇局2022年首次通报非法买卖外汇案例 最高罚处50万元

外汇局通报10起个人通过地下钱庄或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非法买卖外汇,用于境外赌博活动;涉案金额7万至60万美元之间,罚处7万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财新)

深市新主板一周年交答卷:“十个更加”助力实体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

2022年4月6日,深市原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一周年。过去一年,深市新主板恢复了“造血”功能:28家企业通过IPO登陆主板,合计融资超过230亿元,新主板公司达1493家,市值规模超过22万亿元。(上海证券报)

政策吹暖风 二季度或现拿地窗口期

截至3月31日,已有北京、福州、青岛、合肥、厦门、重庆和武汉等7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北京、合肥、厦门等热点城市楼市热度有所回温。(证券时报)

这个480万人口城市酝酿大招:对二孩、三孩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给予财政补贴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不仅提出鼓励开发企业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在给予最高优惠的基础上再给予特别优惠,还提出要提高“双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逾4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比亚迪通过混动技术的突破,已经形成对燃油车的竞争替代。(财新)

隆基股份 在滇优惠电价政策被取消

4月5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用电价格的函》。根据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2021年9月1日起,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中国证券报)

美七人小组抵达中国 协助东航飞行器事故调查

小组成员将遵循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安排,立即开展工作,但限制与未参与调查人员的互动。(财新)

赣锋锂业 拟扩建Mt Marion项目

4月5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经与合作方Process Minerals International Pty Ltd达成一致,拟对合资公司澳大利亚Reed Industrial Minerals Pty Ltd旗下Mt Marion锂辉石项目的锂精矿加工产能进行升级改造。(证券时报)

上海港澄清集装箱船拥堵 船舶装卸正常集疏影响在陆路

上港集团称,有关上海港口延误严重、300多艘船舶等待装卸的消息、截图均不实。自3月28日以来,上海港集装箱船平均等泊时间小于24小时,平均等泊船舶小于10艘次。(财新)

孙正义急于Arm上市 倒手安谋中国股权

Arm上市需对中国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但与吴雄昂的纠纷,使该权益较难获得持续保障。软银转而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希望尽早让Arm上市。(财新)

华为支付已经上线数月,覆盖华为系应用和部分第三方应用

华为支付已经上线数月,正在进行推广。目前华为支付已覆盖了华为系应用和部分第三方应用,包括华为音乐、华为视频、华为主题、华为云空间、华为阅读、华为钱包以及芒果TV有道云笔记PP视频等,消费者在华为钱包内点击华为支付,可以看到在一些应用首绑银行卡支付可享立减优惠。(中国证券报)

交易系统故障应对失当 招商证券被责令改正

招商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总体投入规模在国内券商中排第四,IT业务一直由2021年10月辞职的原总裁熊剑涛负责;熊剑涛在辞职后被司法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但最新状态尚不能确认。(财新)

【国际财经】

王毅同乌克兰外长通话,中方愿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多次全面阐述中国的立场主张,是我们应对当前挑战的重要遵循。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我们一贯的外交政策。(财新)

乌方称在布查发现一座酷刑室 多国升高对俄反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目前对俄军占领时期所做的调查才刚刚开始,当其他城市进行搜索时,被发现的遇难者可能会更多。(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德法决定驱逐俄外交人员

德国和法国外交部4日分别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财新)

拜登签署《平价医疗法案》扩展法案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在当天签署了《平价医疗法案》的扩展法案,以帮助降低医疗保险成本,同时使无法通过工作获得平价健康保险的人有资格获得保费税收抵免。该法案预计将于明年1月生效。(央视新闻)

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重申坚决反对核污水排海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5日到访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并与会长岸宏举行会谈,这是去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核污水排海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首次前往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进行说明。会谈后岸宏向媒体重申“坚决反对排海这一立场不变”。萩生田光一表示将遵守与渔业相关人员的承诺,在未得到相关人士理解的情况下不会排放入海,并称为支援渔业持续发展将创设“超大规模的基金”。(新华社)

【市场】

美股收跌纳指下挫近330点

道指收盘下跌280.70点,跌幅为0.80%,报34641.18点;纳指跌328.39点,跌幅为2.26%,报14204.17点;标普500指数跌57.52点,跌幅为1.26%,报4525.12点

周二美国天然气期货收高5.6% 原油期货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32美分,涨幅5.6%,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6.032美元;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WTI)价格下跌1.32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桶101.96美元

黄金期货周二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50美元,跌幅为0.3%,收于每盎司1927.5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美分,跌幅为0.2%,收于每盎司24.534美元

【今日新股】

安达智能申购代码787125

【本周关注】

4月6日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中国3月财新综合PMI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加拿大3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3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国际能源署(IEA)计划宣布释放1.2亿桶原油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纽约时报》举办的“健康与经济”讨论,内容涉及健康与经济的交叉,国家在促进劳动力健康方面的努力,以及疫情期间的经验教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4月7日

中国3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407-0407)

澳大利亚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2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2月出口月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新加坡截至4月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4月8日

日本2月贸易余额-国际收支基点(亿日元)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0408-0415)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0408-0415)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包容性就业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和Roberts企业发展基金组织一个活动上致闭幕词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4月9日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