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因信贷融资乱收费 邮储银行、平安银行等被监管通报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3月24日 12:31
主要问题涉及转嫁抵押评估费、约定提前还款违约金、未承担小微企业借款人意外险保费等
通报指出,相关行为不符合《关于规范与银行信贷业务相关的房地产抵押估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的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银保监会消保局在2022年“3·15”期间称将组织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目前有了进展。

  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信贷融资相关费用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主要包括邮储银行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转嫁抵押评估费、平安银行违反规定与小微企业约定提前还款违约金、邵阳昭阳农村商业银行转嫁抵押登记费、象山国民村镇银行未承担小微企业借款人意外险保费。

  具体来说,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2019年办理抵押贷款1923笔、6.32亿元。经查,1612笔、4.17亿元贷款业务在提交申请前完成抵押评估,由借款人自行承担抵押评估费,前置评估比例高达84%。83笔、2419万元贷款业务在申请当日或之后完成抵押评估,根据该分行提供的《小企业最高额抵押合同》《个人购房购车借款及担保合同》格式条款约定,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