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保险去年清退、赔付消费者245亿 将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3月15日 20:48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为期约四、五个月,机构先开展自查,监管再抽查和检查;重庆市银政大数据互联互通平台“金渝网”正式上线运行
2022年3月15日,银保监会举行第28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图/银保监会官网

  【财新网】2022年3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何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面对的课题。

  3月15日,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消保局局长郭武平对2021年情况作了披露:银保监系统共接听消费者来电249万通,处理消费者投诉51万件,指导各地纠纷调解机构化解纠纷11.47万件;在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的努力下,共清退、赔付消费者245亿元。

  郭武平称,2022年银保监会消保工作将聚焦几大方面:一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组织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是开展银行业保险业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整治;三是出台一些制度,例如《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四是继续加强消费者宣传教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