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强调现金地位 要求有网点的银行必须办理现金业务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2月22日 10:12
要求严肃对待个别银行停办现金业务等情况,建设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长效机制;延期执行反洗钱新规主要因技术原因
2月2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现金服务工作座谈会,通报2021年人民币现金运行总体情况,指出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现金服务是最基础、最根本的金融服务,现金投放收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基本的业务。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人民币现金似乎逐渐远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然而央行最近召集部分金融机构座谈,强调实物现金仍是居民非常重要的支付方式,对于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拒收现金现象,以及个别银行机构办理现金意愿下降甚至停办现金业务等情况,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共同建设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长效机制。

  2月2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现金服务工作座谈会,通报2021年人民币现金运行总体情况,指出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现金服务是最基础、最根本的金融服务,现金投放收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基本的业务。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流通中现金(M0)为9.08万亿元,同比增长7.7%,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全年现金净投放6510亿元,现金需求依然旺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