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培育激发实体经济信贷需求 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2月12日 10:51
2021年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连续五个季度下降;预计2022年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2月11日晚,央行发布《202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的阐述中,再次强调了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凸显这一目标在2022年的重要性。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2年首月中国信贷数据表现亮眼。央行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

  2月11日晚,央行发布《202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其中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的阐述中,再次强调了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凸显这一目标在2022年的重要性。

  《报告》指出,要加强对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现金投放回笼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等不确定因素的监测分析,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为中枢上下波动;同时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持续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培育和激发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