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虎年首个券商反洗钱罚单落地 另有十余家券商领罚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02月17日 16:52
按照处罚程度,被罚券商将可能在分类评级中被相应扣分,被罚款的中天证券扣分最多
从近年来央行公布的反洗钱处罚案例看,反洗钱主要涉及三大基本内容——客户身份识别、客户和交易资料保存以及可以交易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反洗钱监管力度不断加码,银行、保险及支付机构外,券商也不能掉以轻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就对中天证券下发了虎年首个券商反洗钱罚单。处罚显示,中天证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亦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137.1万元。因为这两项违规,时任中天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的徐秋炯、中天证券合规法律部总经理的李伟东也同时被处以罚款。

  《反洗钱法》第32条规定了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六条反洗钱违规行为,反洗钱义务机构违反任意一条,情节严重的,可被处20万到50万元罚款,而如果有洗钱后果发生,可以被处以50万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