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期货法》公开征求意见 利率、汇率期货纳入监管

2021年04月29日 2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全国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利率、汇率期货由国务院依法另行规定。其他衍生品市场由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实行监督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草案)》在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审议后,于4月29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为2021年5月28日。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草案)》(下称《草案》)在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审议后,于4月29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为2021年5月28日。

  《草案》首次对期货进行了定义,期货是指由期货交易场所统一制定的、将来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而此前期货市场监管适用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定义的是期货交易行为。同时《草案》还对其他衍生品作出定义,是指价值依赖于标的物价值变动的、非标准化的远期交割合约,包括非标准化的期权合约、互换合约和远期合约。《草案》还对期货交易和其他衍生品交易的标的物进行了列举,包括农产品、工业品、能源等商品、服务及相关指数,以及有价证券、利率、汇率等金融产品及相关指数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