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影子银行报告 首次明确判定标准、范围和分类

2020年12月04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影子银行界定的标准主要有四项,在此界定标准之上可以将影子银行划分为广义影子银行和狭义影子银行;经过近三年的整治,高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已经大幅压降,未来要继续加强监管,做好统计监测等工作
2020年12月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课题组在微信公众号“金融监管研究”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首次明确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判定标准、范围和分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尽管影子银行存在多年,但各国监管对影子银行界定各不相同,评级公司等市场机构亦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影子银行分析框架。中国的影子银行如何判定?

  2020年12月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课题组在微信公众号“金融监管研究”发布《中国影子银行报告》(下称《报告》),首次明确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判定标准、范围和分类。

  《报告》指出,我国影子银行界定的标准主要有四项:一是金融信用中介活动处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信贷发放标准显著低于银行授信;二是业务结构复杂、层层嵌套和杠杆过高;三是信息披露不完整,透明度低;四是集中兑付压力大,金融体系关联性和风险传染性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