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和董监高扎堆“锁价”定增 监管能否放行存疑

2020年03月06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董监高化身“战略投资者”参与锁价定增,打折的定价让各类资金为之疯狂,但可能存在不符合监管所确定的打折标准
根据再融资新规,能够享受定价发行机制的对象有三类:一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二是通过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投资者;三是董事会拟引入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再融资新规自2月14日发布以来,修改后的定价发行机制立刻被市场视为“无风险套利”机会遭到哄抢,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也都纷纷成为了定增认购对象,期待从中分一杯羹。

  数据显示,再融资新规发布后A股市场有69家上市公司修改原先的定增方案或新披露定增预案,采取定价发行的有42家,这里面有26家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关联人参与认购,其中赛腾股份(603283.SH)和中核钛白(002145.SZ)直接出现了被实际控制人个人“包场”整个定增的情况。

  除了大股东,财新记者注意到有些上市公司高管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加入到了定增大军之中。例如,金新农(002548.SZ)的定增对象之一刘焕良是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柯利达(603828.SH)的定增对象之一陈锋是上市公司副总经理;雪人股份(002639.SZ)、盈康生命(300143.SZ)和恒邦股份(002237.SZ)的认购对象中均有员工持股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