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继续整治消金公司砍头息和违规助贷

2019年05月20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重点提及消费金融公司在公司治理、资产质量和业务经营三方面的问题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持续推进对银行业和非银机构的问题整治。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消费金融领域存在的“砍头息”、违规助贷等问题,将在2019年继续得到监管整治。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将持续推进对银行业和非银机构的问题整治(详见财新网“银保监严监管进行时 公司治理、票据、理财等全覆盖”)。

  对于非银金融的消费金融领域,通知重点提到了公司治理、资产质量和业务经营三方面的问题。其中,在业务经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落实贷款“三查”制度;违规外包,与助贷机构违规合作;未按规定发放消费贷款;违规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管理费、保证金,转嫁成本,对未提供实质性服务项目收费或相对于服务内容而言收费明显不合理;不当催收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