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可转债打新漏洞再现 资产规模认定难

2019年04月1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在一天之内,对上千个账户提交的资产证明文件作出真实性和合规性的准确判断,对主承销商是不小的挑战
如何鉴别资产证明真伪、认定标准按净资产还是总资产,证监会尚无明确指引,主承销商自由裁量空间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机构投资者多个证券账户网下可转债打新的漏洞被证监会“打补丁”后,按照资产规模上限申购可转债的新规则再现漏洞:如何鉴别资产证明真伪、认定标准按净资产还是总资产,证监会尚无明确指引,主承销商自由裁量空间大。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3月25日晚间发布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监管问答后,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多账户打新有所好转,但“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债时应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资产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的要求,在实践中存在难点。

  有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人士对财新表示,虽然出了监管问答,但确实不严且留有余地,“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这个规模是总资产还是净资产,证监会并没有明确指引,还是主承销商自己把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