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堵可转债打新漏洞 证监会发文不得超规模申购

2019年03月26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同一实际控制人注册多个公司法人证券账户参与网下配售可转债的情况,证监会暂无相关对策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监管问答,明确要求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监管层终于出手整治可转债打新乱象。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监管问答,明确要求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

  年初以来,中信转债、贵广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发行时,多家证券公司上百个账户顶格参与网下配售产生的不公平现象,引发市场关注。根据现行规则,券商等特殊机构的证券账户在参与网下配售时没有数量限制,申购金额也没有明确上限,而非金融类的普通机构投资者最多只能使用三个账户,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计划等产品只能被认定一个有效账户,网上抽签的散户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账户参与(详见2019年第10期《财新周刊》“不公平的证券账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