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大限划定 半年过渡期挑战几何

2018年06月29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机构依赖沉淀的客户备付金吃利差的盈利模式彻底终结,也结束了监管套利的野蛮生长时代
央行6月29日傍晚发布公告,宣布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央行6月29日傍晚发布公告,宣布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这是国务院部署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央行第一次对支付机构100%集中交存备付金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这意味着,支付机构以往依赖沉淀的客户备付金吃利差的盈利模式彻底终结,也结束了监管套利的野蛮生长时代。

  公告称,自 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交存时间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一,交存基数为上一个月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基金销售结算专用账户、外汇备付金账户余额暂不计入交存基数 。银联网联根据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安排,支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按期、有序接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