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俊波:保险不能成为单一股东的融资平台

2016年08月18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股东企图把保险作为单一融资平台,保监会对这样的大股东依法依规惩治,不给不是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人可乘之机
资料图: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牛光/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丁锋)“保险是风险管理者,绝不是风险制造者,一些股东企图把保险作为单一融资平台,保监会将旗帜鲜明地站在维护和保护消费者一面,对这样的大股东依法依规惩治,不给不是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人可乘之机。”8月18日,项俊波在2016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说。

  近两年,安邦保险、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业新贵迅速崛起,其发展模式通常以高成本、短期限、保障成分低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开路,迅速做大保费规模,并辅之以激进投资。如今,资产价格下行周期,加之保监会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新政(限制五年期以内理财型保险的规模),这种模式在资产负债期限匹配上的缺陷已日益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