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扬:去杠杆恐短期内被牺牲

2016年02月19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李扬指出,截至2014年,中国全社会杠杆率已上升到接近240%,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上升,非常值得关注。国际比较显示,中国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水平在所比较的国家中最高,其隐含的风险非常高
资料图:李扬。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霍侃)2月1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原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在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未得扭转的背景下,保持适当增长速度会成为当局的首选。这就决定了,虽然去杠杆关乎经济的长远健康,但在短期内会被牺牲。

  李扬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作为国家总体,降低杠杆率的惟一出路,只能是在控制债务增长速度的同时,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长。

  因此李扬建议,在危机持续的过程中,设定去杠杆的任务,其核心意义在于提醒全社会不能迷失方向,不能过度依赖需求方调控,需要从供给侧合理安排去杠杆的路线图,并坚定推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