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产能过剩行业去杠杆 债务违约风险堪忧

2015年12月31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债券违约事件更多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违约范围扩大,券种增多,违约后续处理愈加多样化

  【财新网】(见习记者 郭楠)2014年,“11超日债”违约,标志着债市隐性刚性兑付的终结,2015年,信用风险又进一步由违约后全额偿付向发生损失转变。

  回顾2015年,信用风险事件频繁爆发,债券违约主要有以下特征:

  首先,违约主体范围不断扩大,信用风险从民营企业扩大到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刚性兑付打破。其次,违约券种增多,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以及超短融均发生了实质性违约。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上频繁爆发的兑付危机,绝大部分出自产能过剩行业。在经济下行周期内,产能过剩行业普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流动性困境会加剧债务偿付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环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