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潘功胜:统一监管债市杠杆操作

2015年12月21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微观主体的信用风险会逐步显性化;隐性担保、刚性兑付导致的价格扭曲现象仍然存在;监管的有效协调不够,影响对市场整体风险的判断和把控

  【财新网】(记者 岳跃)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出、回购利率波动、股市回暖迹象渐显,给今年持续高温的债券市场泼来冷水,也引发了关于债市杠杆的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六(12月19日)在“2015中国债券论坛”上指出,要 “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债券市场杠杆操作进行监测和统一管理”。

  论坛当天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2015》报告显示,近一年来的银行间债市杠杆比率有小幅提升。报告同时指出,债券投资中的加杠杆途径多种多样,通常统计的质押回购只是途径之一。场外加杠杆主要来自投资于债市的各类分级产品,包括分级债券型基金、分级基金专户计划和分级券商资管计划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