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磊:在改革开放中建设金融强国

2015年10月15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意味着我国正在从资本与技术的承接者走向资本与技术的输出者。与之相适应,我们必须建设一个高效、稳健、开放的金融体系,努力建设金融强国

  据人民日报消息,人民日报刊发央行陆磊关于努力建设金融强国的文章,全文如下:

  世界近现代史告诉我们,经济强国必然是金融强国,唯有成为金融强国方能成为经济强国。

  国家大小之别,在于资源禀赋差异。汉唐以来,我国始终以人口众多、地大物博而居世界经济以及财政、资金融通前列。国家强弱之别,源于资源配置差异。20世纪以来,全球资本、技术和人力资源配置以及产业链的分工与组合都与世界金融中心高度关联。经济强国必须具有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因而必然是金融强国。从产业看,大国在分工链中居于重要地位,但强国才能决定分工形式;从资源配置看,大国是资源的主要使用者,但强国才是资源的最终配置者。

请付费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