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专家山世光:全民刷脸支付尚需时日

2015年07月01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未来五年内或可广泛应用。但中科院专家认为,即使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的测试准确率达到99.5%,并不等于人脸识别技术在所有应用场景下都成熟了,比如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等场景中的很多应用尚不成熟,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地时间2015年3月15日,德国汉诺威,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CeBIT开幕式上,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 OLE SPATA/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2015年以来,腾讯、阿里等多个IT巨头及上市公司纷纷加码布局人脸识别产业,并希望将人脸支付技术的应用延伸到金融业务领域。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参加活动时,曾演示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这项支付认证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 Financial合作研发,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实现“刷脸支付”。支付宝宣称,Face++Financial人脸识别技术在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国际公开测试集中达到99.5%准确率,同时,还能运用“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技术。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