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力拓伊斯兰金融业务

2008年01月18日 09:51 来源于 caijing
已申请加入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并研究修订税制以配合伊斯兰债券的发展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月16日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已申请加入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Islamic Financial Services Board,下称IFSB),决心大力拓展伊斯兰金融业务,并研究修订税制以配合伊斯兰债券的发展。
  曾俊华是在伊斯兰金融论坛上作上述发言的。该论坛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IFSB合办,探讨如何促进香港成为伊斯兰金融服务的平台。超过280位全球代表参与伊斯兰金融论坛,其中包括来自香港金融监管机构的代表、商业银行界知名人士,以及来自中东多国如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等国和欧洲的代表。
  IFSB是由部分伊斯兰国家中央银行或监管机构组成的金融组织,于2002年11月3日成立,秘书处设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其主要职责是依照有关原则,制订统一监督管理标准,以确保伊斯兰金融服务业的健全与稳定。委员会的八个创始会员分别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苏丹、巴林和科威特。
  伊斯兰金融产品与一般投资工具的分别主要在于,投资的对象必须符合伊斯兰教的教规。比如,伊斯兰教的投资原则是禁止投资于传统金融服务、赌博、休闲及娱乐、酒精饮品及军备制造等行业,也禁止投资于一些负债率太高的公司。
  曾俊华演讲时指出,香港拥有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是“举世无双”的优势。至今除中国内地以外,只有香港的银行可以用人民币作商业交易,而且已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银行,获批准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加上香港拥有丰富的金融人才资源和法制基础,相信可胜任中介角色,让以内地为基地的发行人,发展符合伊斯兰教规的金融工具。
  曾俊华认为,中国内地的国策是大力发展基建设施,未来对资金需求将会很大,这些投资项目亦符合伊斯兰教教规,中东充裕的资金便利用各种金融工具,透过香港投资内地。
  根据港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环球伊斯兰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己超过2500亿美元,自1982年以来增加了40倍。由于中东油资近年大幅增加,故符合伊斯兰教规的金融产品,正在急速发展。香港特首曾荫权于去年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已特别提及发展伊斯兰金融的发展潜力,香港金管局及财资市场公会,早前亦成立小组,研究在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的方向。
  香港金管局主席任志刚表示,香港有条件发展成伊斯兰金融中心,但在法规和税制上,仍要为这些工具作出相应的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