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调控货币供给面临互联网金融挑战

2014年12月07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创新和金融脱媒使货币乘数更加复杂,从而使货币数量的可控性更加困难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金融负债方脱媒的出现,货币乘数变得复杂且更大,从而使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供给的能力面临严峻挑战。这是央行营业管理部研究人员的学术研究结果。12月6日,在“2014中国金融论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研究员李宏瑾以及苏乃芳对他们撰写的有关论文进行了介绍。

  论文的研究课题是“金融创新、金融脱媒与信用货币创造”,该论文从货币供应机制变化出发,分析了金融脱媒对货币乘数及货币供给的影响。此文在传统信用货币创造理论框架下,推导考虑金融脱媒情形的货币供给和货币乘数模型,发现金融创新和金融脱媒使货币乘数更加复杂,从而使货币数量的可控性更加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