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农村金融防风险新路数:依托村委会

2014年07月08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通过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支农合作方式等,突破农村资产流转难题,并通过村委会等村内组织审核把关以降低风险。其实质是将农户信用与村集体利益绑定,如何保证公平与合理则是个考验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缺乏有效的抵押物一直是农民贷款难的瓶颈。由于农村产权权能不完整、流转不开放,农村资产又存在“担保难、流转难、风险高、受偿难”的问题。在农村金融的实践中,三农问题呼声高,但实际做法艰难。

  财新记者近期在江浙地区采访了解到,银行通过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支农合作方式等,突破农村资产流转难题,并通过村委会等村内组织审核把关以降低风险。其实质是将农户信用与村集体利益绑定,引导村民尤其是村委会的高度重视。如何保证这一机制的公平与合理,是这种模式的关键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