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刘国强:预防性储蓄有望释放为消费需求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3月03日 13:51
住户存款增加主要是受居民消费和投资状况影响,流动性偏好上升;M2增速较高主要因为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间接融资体系资产扩张
2023年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6%,增速创下六年新高;同时,近几个月住户存款显著增加,亦引发市场关注。

  2023年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户存款增加主要是受居民消费和投资状况影响,流动性偏好上升;疫情防控优化后,物流、人流不畅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消费场景加快拓展,前期积累的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为实际的消费需求。

  他援引数据称,2022年住户存款新增17.84万亿元,比上一年多增了7.94万亿元;今年以来住户存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惯性,1月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同比多增了79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