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院:近五年债券纠纷案冲高回落 私募与民企债风险相对突出

文|财新 赵甜甜
2023年03月02日 20:41
近年境内外债市风险联动进一步显现,2021年下半年以来境外债市新增违约主体以房地产业为主
虽然中国债券纠纷案件数量于2019年达到高峰,近两年呈整体回落趋势,但2018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承压叠加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推进,相关风险持续显现,债券违约金额每年均超千亿元,2022年达到近3000亿元。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债市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但同时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违约规模快速增长,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事件时有发生,债券纠纷案件数量随之大幅上涨,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3月2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债券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报告》(下称《报告》),通过梳理上海法院近五年来审理的债券纠纷案件,总结归纳了债券发行、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易发、多发环节,分析揭示风险成因。

  虽然中国债券纠纷案件数量于2019年达到高峰,近两年呈整体回落趋势,但2018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承压叠加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推进,相关风险持续显现,债券违约金额每年均超千亿元,2022年达到近3000亿元。此外,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通过篡改报表、虚构业务等财务造假手段粉饰公司业绩、对影响公司偿债能力的重大信息存在虚假陈述、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