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买断资产、隔离风险 不动产私募基金试点开启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21日 08:56
基金业协会新设“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类别,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试点产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所谓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是指专门投向不动产的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操作模式为买断不动产项目作为底层资产,以实现资产控制和隔离,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主体信用风险隔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0日,证监会宣布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同日,基金业协会也发布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下称《备案指引》)。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私募基金正式启航。

  所谓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是指专门投向不动产的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操作模式为买断不动产项目作为底层资产,以实现资产控制和隔离,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主体信用风险隔离。

  2022年11月末,证监会发布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即市场俗称的“第三支箭”,其中包括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于2022年10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