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应“北交所引入市值配售” 适时优化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28日 09:34
相较全额缴款制度,市值配售有利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激发投资者申购热情,但也存在投资者大量弃购、券商大额包销等风险
从实施情况看,北交所开市以来新股网上发行平稳有序,投资者保持了较高的申购热情,同时由于总体发行规模较小、发行节奏较为平缓,并未出现大规模资金冻结的情况。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受理工作,其中有关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的提案引发热议,尤其以《关于在北交所新股网上发行实施市值配售的提案》中建议北交所引入市值配售制度的讨论最多。

  所谓市值配售,这是A股核准制下特色的申购做法,即根据投资者持有二级市场市值规模,确定申购新股的资格及平均分配的数量,整个过程类似“摇奖”,并且不需要预缴任何资金,是一种纯信用申购的方式。其根源是来自上亿规模的散户投资者市场,在核准制打新的暴利诱惑下,任何新股申购都看上去“供不应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