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撤单多 深交所量化撤否率督导保荐机构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20日 16:55
当保荐人人均保荐项目数居前二十,且项目撤否率超过60%的,深交所对其保荐的IPO项目按50%以上的比例抽取实施现场督导,项目撤否率在40%至60%之间和30%至40%之间的,按30%及5%以上比例抽取实施现场督导
2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督促会员提升保荐业务执业质量的通知》,对注册制下IPO保荐业务执业质量较低、内控风险较大的保荐人,实施现场督导、专项自查的差异化监管安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了督促会员在IPO保荐业务中履职尽责,把好市场“入口关”,2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督促会员提升保荐业务执业质量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注册制下IPO保荐业务执业质量较低、内控风险较大的保荐人,实施现场督导、专项自查的差异化监管安排。

  “投行是上市公司IPO的保荐人和承销商,上市后继续有三年的保荐期,有时候资产重组时还有独立财务管理人的角色,其做出的判断对投资者的影响可想而知。深交所《通知》的下发非常有必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推进下,随着中介机构责任的持续压实,专项检查不断增加,更多投行的问题也因此暴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