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修订在即 将构建差异化监管框架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2月20日 16:03
按照银行间的业务规模和风险差异,划分为三个档次银行,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新规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2023年2月18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自2012年6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后的首次大规模修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国内金融形势发展和国际监管改革的基础上,监管部门近日修订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着力于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修订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等内容。

  2023年2月18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是自2012年6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发布后的首次大规模修订。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形势和商业银行业务模式的变化,《资本办法》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新问题,有必要依据新情况进行调整。与此同时,巴塞尔委员会(BCBS)深入推进后危机时期监管改革,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审慎监管要求,作为全球资本监管最低标准,并将在未来逐一开展“监管一致性”(RCAP)评估,确保各成员实施的及时性、全面性、一致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