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境外上市备案规则明确 合规VIE允许备案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17日 20:59
对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境外上市活动统一实施备案管理,明确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境外发行上市证券的适用情形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监管协同。证监会将征求有关主管部门意见,对满足合规要求的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予以备案,支持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备受关注的境外上市备案规则在征求意见稿发布1年多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下称《管理试行办法》)终于正式发布,并自2023年3月31日起实施。

  对于市场最关注的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问题,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监管协同。证监会将征求有关主管部门意见,对满足合规要求的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予以备案,支持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

  2021年12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规则《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而2023年2月17日正式发布的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演变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和5项监管规则适用指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