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提示险企 养老社区业务未来要有兑现能力

文|财新 吴雨俭 刘冉
2023年01月04日 19:48
“保险+养老社区”面临的挑战之一是险企未来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此前承诺的硬件和服务;要求险企提升养老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与能力相匹配的服务,并与养老社区服务方建立防火墙
资料图:北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应当“立足主业”、“量力而行”,同时建立与养老社区服务方之间的防火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养老”是保险行业近两年发展的关键词。在越来越多大型保险机构开始尝试布局“保险+养老社区”的当下,该业务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保险公司未来的兑现能力,即是否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此前承诺的硬件和服务。而如何规范相关业务的发展、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亦成为当下要务。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应当“立足主业”、“量力而行”,同时建立与养老社区服务方之间的防火墙。

明确险企经营门槛

  所谓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下称“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是指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向购买相关产品累计缴纳保费达到一定金额的投保人,提供入住养老社区权益等增值服务的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