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拟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 为2007年注资中投的特别国债到期续作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12月09日 20:10
2007年用于注资成立中投的特别国债中,有7500亿元即将到期;仍采用财政部定向发行、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购买的发行方式
据财新了解,这并非新增特别国债,而是2007年发行的注资中投的特别国债到期续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财政部网站12月9日发布消息称,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决定12月12日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品种为三年期固定利率付息债,发行面值为7500亿元。据财新了解,这并非新增特别国债,而是2007年发行的注资中投的特别国债到期续作。

  2007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即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来源。这批特别国债在2007年8月底—12月间分八期发行,其中第一期和第七期规模较大,分别为10年期6000亿元和15年期7500亿元,均为向农业银行定向发行,随后央行面向农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这部分特别国债。其余六期特别国债均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