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可与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 不超竣工所需金额的30%

文|财新 武晓蒙 陈博
2022年11月14日 20:42
保函置换金额不得超过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这些置换资金优先用于项目工程建设、偿还项目到期债务等,不得用于购置土地、新增其他投资、偿还股东借款等
广东中山,建设中的房地产项目。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图:IC photo

  【财新网】房地产行业下行、不少房企流动性紧张之际,监管部门近期频频出手,释放“救市”信号。

  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允许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充分评估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财务状况、声誉风险等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决策,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但各地不得强制商业银行出具保函,不得将出具保函与当地预售资金监管资格挂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