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范一飞: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助农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10月08日 20:54
要在数据增信、风控机制、场景融合方面重点突破
资料图:范一飞。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金融在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痛点堵点。”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署名文章《谱写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中指出,人民银行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于2021年4月启动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已打造270多个易复制、可推广的惠农利民数字金融样板,要用好涉农金融数据和相关科技能力这一“新农具”和“新农具”。

  范一飞指出,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痛点堵点。一是“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我国部分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甚至仍有覆盖盲点,客观上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造成农村金融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可持续商业模式。二是乡村数字治理工作起步较晚。因涉农数据元、数据接口、数据标准差异,地域间、机构间存在“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造成涉农数据融合应用困难。再加上农村居民在新型网络接入、数字信息获取、智能技术掌握等方面较弱,存在“数字足迹”缺失,农村地区仍存在一定比例的“信用白户”。三是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存在痛点。农业生产经营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较弱、风险较大,同时,农业用地、农村房屋、林权等通过传统模式往往难以成为贷款融资抵质押物,限制了农业领域的金融承载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