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理财登记中心:信息披露标准已正式提交审查 力争早日发布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8月19日 22:24
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15万亿元,较2022年初基本持平。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较2022年初增加2.13个百分点
银行的理财服务区。2022年8月19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提到,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指导下,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正在牵头制定信息披露行业标准。图:IC photo

  【财新网】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做出明智决策,这是践行“买者自负”的前提,业内已经多次呼吁银行理财的信息披露标准应尽快出台。

  2022年8月19日,中国理财网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下称《报告》)提到,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指导下,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正在牵头制定信息披露行业标准。截至目前,标准送审稿已正式提交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审查和投票,力争早日发布。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2022年5月接受财新专访时提到,各家理财公司披露内容还不尽一致,如对于关联交易,部分理财公司披露了在母行托管和代销产品的托管费和代销费,而其他理财公司则并未披露。明确性方面,各家公司披露口径和格式不统一。易得性方面,部分理财公司未建立独立官方网站或App进行信息披露,2021年前开业的20家理财公司中仅光大理财、招银理财等10家机构建立了独立官方网站(参见财新网《专访光大理财潘东:强化三大机制 避免机构与投资者利益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