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受MLF和逆回购“降息”影响 中短端利率有望筑底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8月16日 10:52
市场对于中短端利率筑底后的走势尚存分歧;长端利率则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创下2020年4月以来新低,经济景气度与信贷需求将成为后续主要影响因素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对当月全部6000亿元的到期MLF进行了缩量续作,中标利率为2.75%,较上次下调了10个基点(BP)。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7月金融数据“大缩水”后,央行进行了“缩量减价”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有意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当日,中短端利率未见反弹,但或已开始筑底。

  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对当月全部6000亿元的到期MLF进行了缩量续作,中标利率为2.75%,较上次下调了10个基点(BP);同日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亦下调BP至2.0%(参见财新网《MLF、逆回购齐降息10BP 释放稳房贷意图》)。

  对于MLF的“缩量降价”,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财新解释:“最近债券市场杠杆上升,资金出现空转和‘脱实向虚’的问题,引发央行警惕。最近减少流动性的供给,有意能抬高短端利率,从而减少套利,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