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为10万元 两会计师造假骗贷北京银行8亿元获刑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07月21日 19:22
北京银行主张主要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审计师为骗贷共犯,但最终未获法院支持
房山区检察院认为,肖健编造的虚假审计报告给北京银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亿余元。安瑞普出具的虚假审计报告则给北京银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7亿余元。

  【财新网】三度为客户编造虚假审计报告用于贷款,累计获利10万元,银行损失8亿元,两名注册会计师因此获刑。

  7月20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的一份一审刑事判决文书显示,北京银行被三家公司套取了合计逾8亿元贷款,出具审计报告的两名注册会计师肖健和张洪军作为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八个月,各自缓刑一年,并处相应罚金。

  案件发生于2019年,2021年年中案发。作为主犯,注册会计师肖健经营着一家于2019年才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天煜晟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北京天煜”),该所只有他与另一名合伙人,持股比例8:2。肖健与另一家更为正规、成立于2004年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安瑞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称“安瑞普”)长期合作,该所负责人为张洪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