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6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 信贷需求边际改善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7月11日 20:04
信贷结构出现修复迹象,6月非金融企业新增贷款2.2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贡献了1.44万亿元,居民贷款延续5月的正增长,新增8482亿元,较5月明显增加,但同比略有少增
6月的信贷与社融表现继续超出市场预期,信贷结构出现修复迹象。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6月的信贷与社融表现继续超出市场预期,信贷结构出现修复迹象。

  7月11日,央行发布的6月金融数据显示,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新增2.81万亿元,同比多增6900亿元左右;新增社融5.17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

  这样的成绩单大超市场预期。此前,财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2.36万亿元,对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预测均值为4.39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王一峰解释道,不仅是上半年末银行自身扩表要求增强,且5月末召开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后,“各家银行均召开了信贷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明确提出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6月份银行准备时间充足,发挥了更大的主观能动性来改善贷款投放总量和结构。”

贷款利率走低、结构改善

  王一峰指出,二季度以来新发放贷款利率明显走低,有利于贷款供需改善。“另外,央行较多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价格补贴,推动了商业银行将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的收益转移至特定贷款领域,对经营单元让利,有助于刺激信贷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