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雪松“入主”五年 齐翔腾达境内营收八成靠“空转”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5月14日 21:10
齐翔腾达承认,其国内供应链业务超八成的营收都是通过“两端库内转移”实现,即指买方和卖方仅通过仓单完成交易,货物停留在仓库内,无需出库。业内将其称为“空转”
齐翔腾达( 002408.SZ )实时股价图。行情数据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因大规模开展融资性贸易,广州民营企业雪松控股于2022年初爆雷,市场普遍关注其五年前收购的上市公司齐翔腾达(002408.SZ)的交易模式,是否与“雪松系”旗下的其他贸易公司如出一辙。在其2021年年报公布后,深交所对其发出问询函,诸多问题堪称犀利。

  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能源、化工产品贸易等供应链业务,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原料顺酐龙头。2016年11月,齐翔腾达被雪松控股旗下公司耗资48亿元收购,成为“雪松系”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彼时雪松方面称,会将其“运作成熟的供应链业务”注入齐翔腾达。目前雪松实业间接持有齐翔腾达36.69%的股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