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访日本央行前行长:中国应吸取的日本真正教训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霍侃
2022年04月15日 20:32
要吸取的教训是,适当地管理货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解决贸易摩擦和抑制汇率升值并不是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的目标是创造一个符合经济持续性增长的稳定金融环境
2022年4月4日,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东京接受财新专访。图:财新 陈立雄

  【财新网】日本中央银行理论大师及时带着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回来了。

  这位曾应对日美欧危机且面临过“打击通缩”国内呼声的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向财新直言:“这是使出浑身解数的一本书”。他指的是最新著作《动荡时代》,旨在基于他长达39年的中央银行家生涯给向全球读者提供讨论央行的材料,其中文版在2021年秋天问世。

  白川介绍,《动荡时代》一书,等于“向一个叫做宏观经济学主流派的巨大池塘扔一块小石头”。

  关于这本超过600页的书的主旨,他说:“多个国家引进了2%的通胀目标……我们不应该在短期内要机械地追求这一目标。这不仅仅是对于日本(很重要),对于全世界也是如此。我们是否需要重新审视主流宏观经济学家所制定的关于货币政策的基本思维方式和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