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推动信托转型 银保监会酝酿信托业务“新三类”改革

文|财新 王娟娟 刘冉
2022年02月24日 12:52
信托业务分类思路与资管新规一脉相承,鼓励标准化产品投资和回归信托本源的资产服务信托
财新获悉,2月22日银保监召集会各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并吹风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正处于风险处置和转型探索中的信托公司走向何方,业内一直在期待新的监管导向。

  财新获悉,2月22日银保监会召集会各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并吹风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信托业务分类改革。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监管部门人士谈到之前的信托业务分类不科学、不清晰,提出未来打算将信托业务分为三大类: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慈善/公益信托。

  一位参会的信托公司高管向财新表示,新三类中,资产管理信托类似于私募基金,信托充当管理人,属于资金信托;资产服务信托主要就是财产权托管服务。“但如何定义资产管理,还没有明确,这次会议只是吹吹风,告诉大家未来行业朝着这个方向转型。” 据财新了解,目前正式的征求意见稿尚未下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