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自律机制进行窗口指导 整治协议存款乱象

文|财新 武晓蒙 吴雨俭
2022年02月23日 21:08
一些银行将协议存款当成揽存利器,用各种方式突破现行规定、钻空子,市场乱象频发,需要规范
2022年2月23日,财新从多家机构人士处独家获悉,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发通知,对商业银行吸收协议存款提出要求。图/IC photo

  【财新网】针对一类对公定期存款品种——协议存款——目前存在的乱象,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近日进行指导和纠偏。

  协议存款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有关规定,银行与其他机构法人或法人授权机构,通过签订协议约定存款利率的一定期限、一定金额以上的存款业务。

  例如,有银行在官网介绍“保险公司协议存款”时称:一是保险公司办理协议存款,须由其总公司与总行签订《协议存款合同书》,约定利率水平、存款期限、结息和付息方式、违约处罚标准、提前支取条件等事项;二是保险公司协议存款最低起存金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含),须一次性存入,一次性支取;三是保险公司协议存款的存款期限为五年(不含)以上;四是协议存款资金存入后,该行将开具《单位定期存款开户证实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